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近代歐洲的商業社會與文化
Commercial Society and Culture in Europe, 1600-1800 
開課學期
105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正國 
課號
Hist2110 
課程識別碼
103 519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5 
備註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1Hist211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商業社會的興起牽動歐洲,乃至現代世界的諸般生活面貌與政經體制。商業社會是否值得擁抱? 若是,值得幾分? 這是十八世紀歐洲史的重大課題。本課程將集中在十八世紀的歷史材料,從政治、宗教、哲學、性別、法律、藝術文化等不同層面或側面,來觀看、理解商業社會的歷史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讓大學部學生掌握歐洲現代社會的重要歷史發展。此外,透過比較仔細的史料研讀,希望幫助有志歐洲歷史研究的學生,進入研究的門檻。 
課程要求
既來之,則安之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T. C. W. Blanning, The Culture of Power and the Power of Culture: Old Regime Europe 1660-1789 (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02).
2. Istvan Hont, Jealousy of Trade: Internatioanl Competition and the Nation-State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(Cambridge, Mass.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, 2005); Politics in Commercial Society (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, 2015)
3. Henry C. Clark (ed.), Commerce, Culture and Liberty: Readings on Capitalism before Adam Smith (Indianapolis: Liberty Fund, 2003).
詳細書目將於課堂中分發。
 
參考書目
同上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團體報告 
4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期末考後一周須繳交一篇6000字以內之學術短文。 
3. 
課堂表現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6  中秋連假 
第2週
9/23  導論: 1. 商業社會是甚麼? 2. 商業社會的歷史的規律還是偶然? 3. 商業社會的意義與影響
 
第3週
9/30  歐洲商業社會的興起與歐洲早期現代史-- 16-17 世紀 
第4週
10/07  1. 歐洲商業社會的興起與歐洲早期現代史-- 18 世紀 
第5週
10/14  1. 商業社會與政治: kingship and the state 2. 商業社會與政治: republican concerns in Britain  
第6週
10/21  商業社會與政治-- 法國篇 
第7週
10/28  商業社會與法律 
第8週
11/04  商業社會與歷史: 性別篇  
第9週
11/11  期中考周/溫書假 
第10週
11/18  商業社會與道德  
第11週
11/25  商業社會與道德  
第12週
12/02  商業社會與宗教  
第13週
12/09  出國開會;請假一次。將於12/16 當周開始,每周補課一小時。 
第14週
12/16  商業社會與藝術文化  
第15週
12/23  商業社會與市民社會: 從政治經濟學說起  
第16週
12/30  歐洲商業社會與其它世界  
第17週
1/06  商業社會與自然 
第18週
1/13  團體報告與回顧